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外面的刺和裡面的刺

家裡栽了一些花,有兩盆花,沒有栽活,妻子將幾棵仙人球栽進空盆,我說,這世上那麼多好看的花,怎麼偏偏選擇栽什麼仙人球?一身都是刺。妻子說,栽花要栽,但也要栽點刺,你看山上,都是有花又有刺,一塊地方,多多少少都有點刺。

一講到刺,我就想到保羅身上的那根刺,他曾經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他,主沒有答應,保羅身上的這根刺,表面是刺在他的身上,其實是刺在他心裡,從保羅身上的這根刺,就想到了人心裡的刺。

忽然發現,在人生的每一段路程中,我的心中都有一根強大的刺,都有一個有形和無形的對手,無論是在上學,還是在工作和生活上,都會把那根刺,擺在對手和仇敵的位置上,外面的刺,成為心中的刺,時時在心中與這根刺“較著力”。而我們習慣對待刺的態度和方法,通常採取的就是除掉這根刺。

我們會發現,我們心裡解決掉一根過去的刺,我們又會在心裡,栽上另一根刺,雖然,前面的那根刺,已經不再是刺,我們的心裡,始終會有一根刺,我們心裡有一個栽上刺的“需要”。

信主以後,常常做的事就是反省和內察:人們通常因為別人搶了我的鏡頭,搶了我的舞臺,占我的風光,所佔據的位置,就是我心中夢想的位置,一句無意的話,讓我一夜不眠,一句無意的話,引起了我的嫉妒,冒犯了我的尊嚴。總之,這根刺掠奪和傷害了我,奪走了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;這根刺沒有給我帶來祝福。這就是為什麼要在心裡栽上這根刺的原因。也是因為上述種種原因,我也成了別人心中的一根刺。

作為一名基督徒,如何面對心中的刺呢?基督徒如果在心裡,栽上一根根刺和樹立起一個個對手,我們會發現,我們除掉了一根心中的刺,改變了一個環境,上帝會為我們在新的環境中興起另一根刺;我們消滅了一個仇敵,上帝會為我們興起了另一個仇敵;我們“折斷木軛”,上帝會給我們加上更重的“鐵軛”(耶2813)。在環境中除掉了刺,卻除不掉心中的刺。改變環境的人,給他帶來的,往往是失望,結果也是失敗。任何一根刺的出現和存在,都反映出,其實是我們的裡面出了問題。

無論心裡的這根刺是多麼地刺痛我們,我們都要存著饒恕的心,愛我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,不能讓外面有形和暫時的刺,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刺,因為“我們不是顧念所見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,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”。

我們最後終將發現,其實,我們最大的仇敵和對手,不是別人,正是我們自己,是我們自己的舊性情。這才是我們裡面最大的“一根刺”,是我們裡面最大的“一根梁木”。我們的“舊生命”,在魔鬼的引誘和驅使下去恨人,去把一個上帝所造、有著神形象的人,當作心中的一根刺。

主耶穌對我們說:“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:‘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’呢?你這假冒為善的人!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,然後才能看得清楚,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。”

我們裡面的那些“舊造生命”的刺,也是在時刻提示著我們,我們是不完全的,我們“心裡的那塊田地”是不完美的,希伯來書告訴我們:“就如一塊田地,吃過屢次下的雨水,生長菜蔬,合乎耕種的人用,就從神得福;若長荊棘和蒺藜,必被廢棄,近於咒詛,結局就是焚燒。”我們的心田,是用來結實三十倍、六十倍的,不是用來長刺的,若是長了刺,所帶來的結局,就是焚燒。

保羅身上的那根刺,時刻提醒著他是軟弱的,他活著,是在神的恩典中而活,只有時刻謙卑靠著主,讓主來完全他的生命建造。

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頭上戴著的是荊棘冠冕,這有形的荊棘,同樣也是紮在主的心裡,因為存心順服天父的旨意,以至於死,且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如何面對“刺”,這是主給我們樹立的榜樣。

如果基督徒在基督裡改變生命,成為別人的幫助,成為別人的祝福和扶持,把自己美好的一面給出去,在這種尋求和改變的過程中,我們會發現,我們心裡的這根刺,漸漸地開出了一些花,漸漸地結出一些果。

望著妻子栽的這些仙人球,想到這些栽在環境中的仙人球,栽著就栽著吧,讓人的心接受環境中的“熬煉”,有一天,這些有刺的植物,終將會開出絢爛的花朵。


備註:本文轉載自網絡,原文/版權 歸原作者所有


    澳門耶路撒冷之城      
    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仁愛建家
    Tel:853-28529277           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              公義興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