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《蜘蛛人.龍貓也不知道的祕密》 作者:張文亮

作者序
邊走邊問的教室
  
我站在講台上,兩百多個學生靜靜地看著我。我已經講了一個多小時了,他們依然精神抖擻,用熱切的眼光回應著。邀請我前來的老師,事先用抱歉的語氣對我說:「這是一所很後段的學校,學生上課的狀況,請教授包涵。」結果他們卻是最棒的一群,讓我深深悸動的好聽眾,甚至有些演講的內容不是事先預備的,而是脫口而出的洞見與美辭,想為要落在學生美好的心田。
  
一九七六年,我念大學四年級,到附近的一所中學─「楊梅高中」,當學生輔導員,那是我大學生活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。後來念研究所時,課餘又繼續在「建國中學夜、補校」擔任輔導工作,我想,我適合當中學老師。可惜,後來成了大學老師。任教期間,我多次擔任培訓國、高中「生命教育」、「物理」、「國文」等種子教師的講員,我看到許多學員興致勃勃的討論教案,熱情十足的研發教材,非常羨慕。我也去不同的中學、技職、專科學校講演,每次面對學生,總又想起當年。台大的教務主管,大概知道我有未當「中學老師」的失落感。每逢台大的「新生訓練」、「新生教育」、到中學「介紹台大」等,常讓我去擔綱,我也樂此不疲。
  
許多人對我說:「現在的學生不好教。」我不這麼認為,我認為:「現在的學生,更需要瞭解、輔導與好的榜樣。」我在中學時大概也是個不好教的學生,國二時,幾乎要被學校開除。不好教的學生,也許是未來好老師的最佳候選人。
  
二OO八年,台灣大學為新生開出「大學一O一」課程,每星期有兩個小時,讓老師與大一學生在宿舍裡,一起邊喝咖啡,一邊對談,我是授課者。學生與我的對談中,提到科幻電影、科幻小說與漫畫,問我對這些流行事物的看法。學生關注的,我素來都關注;學生有興趣的,我剛好也都有興趣,我與他們分享以科學的角度來看科幻。上課期間,我忽然生病,提著二公升的隨身尿袋去上課,下課後我回家休息,幾個學生還陪我走路回去,沿途他們又邊走邊問,讓人感動。
  
後來我將分享的內容,以「教授與草上飛」對談的方式,撰寫成為國語日報專欄,國語日報也將稿子匯集出版。
  
現今,我在工作之餘,仍期待為中學教育盡點心力。走出大學殿堂,疲憊之時,我仍然想到當年與許多學生去爬山,去溪邊,一起歡唱與對談的情景。啊--何等富有的人生!

文/臺大教授 張文亮


    澳門耶路撒冷之城      
    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仁愛建家
    Tel:853-28529277           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              公義興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