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《如何帶一隻恐龍搭電梯》 作者:張文亮

愛講故事的老青蛙


我在《國語日報》上寫科學專欄已有數年之久,許多小讀者,後來進入臺灣大學成為我的學生,他們有的來修我的課,有的來旁聽,有的選我做指導教授,有人甚至告訴我:「看了這個專欄就立志要考上臺灣大學,看看寫『草上飛』的作者是怎麼上課的?」還有小學生和中學生來學校找我,相約幾年後在臺大見。有個小學生說:「我終於找到進臺大的原因了。」看她認真的眼神,叫人怎能不感動。其實各大學都有好老師,能夠在求學時認識一位好老師,所學習到的,常比一所學校的知名度更重要。



我在學校教「生態學」、「環境化學」等課,有時也在課堂上講生態或化學的故事。我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處處都有講故事的題材,每一門課都有故事可以講;我甚至想,當年妻子答應嫁給我的原因之一,就是喜歡聽我說故事。結婚二十二年來,我講過的故事,已經比「一千零一夜」更長了。


後來,女兒也經常纏著我,要我講故事,例如昨夜我講了一個故事,解釋爸爸為何到外面出差,總喜歡當天晚上就趕回來。「因為爸爸像一隻青蛙,媽媽像一個池塘。青蛙經常在池塘邊移動,往這邊跳一跳,可以喝到好喝的茶;往那邊跳一跳,可以吃到可口的一餐。池塘的話不多,青蛙總愛呱呱叫,青蛙有時會跳遠一些,但是時間到了,總是又跳回來。」



「如果沒有回來,會怎麼樣呢?」小女兒問。

「青蛙就會乾癟,像是在馬路上被車子壓過的樣子。」

「有這麼嚴重啊?」小女兒瞪大眼睛。

「那當然咯!後來池塘邊分出一個小池塘。」我繼續說。
「那是我嗎?」小女兒會意的說。
「那個小池塘漸漸的長大,可能會大到像原來池塘一樣的尺寸,青蛙更是要回來,經常看大池塘與小池塘的模樣。」

我的妻子在一旁也聽得笑咪咪的。

其實,我的父母也愛聽故事,有時回家可講數小時,從彰化的番社口講到嘉義的六腳鄉。

不過,青蛙跳久了,也會疲憊,而且我已經是一隻老青蛙了。累了,總是要休息。雖然草上飛的專欄很受歡迎,但是寫作的人,每隔一段時間,總需要從讀者、編者、學生的身邊走開,出去尋找一座青翠的山崗,那裡有新鮮、活潑的湧泉;然後,老青蛙才會再嘰哩呱啦



文/張文亮



    澳門耶路撒冷之城      
    Website: coj-macau.com   E-Mail:coj@macau.ctm.net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仁愛建家
    Tel:853-28529277            Add:澳門文第士街39號A地下              公義興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